Wednesday 12 September 2007

尴尬

今天在Marketing的tutorial里tutor不知道为何会把话题扯到了中国内地的假食品。Tutor是白种人,道地的澳洲人,班上有一大堆香港人,还有两个来中国内地的学生。

香港人对导师说中国内地有办法弄假鸡蛋,假饺子,假酱油[用头发制造]等等食品;导师一脸不可置信,听着香港学生滔滔不绝的在批评说明。然后其他的同学,不包括我,全都紧皱着眉头,听到恶心处还会发出声音。

香港学生开始说明的时候我就觉得中国内地的学生应该会不爽,毕竟中国内地也不是所有制造商都是黑心的。我用眼角偷瞄那两个中国内地的学生,果然,他们的脸色变了,然后交头接耳的不知道在说什么。到后来,我清楚的听到那两个人说了一句:真让人生气!

嗱,整件事情发生的时候我什么都没有说啊,就只是静静的坐在那里隔岸观火观察大家的表情。我只庆幸今天还有3位内地学生没来,不然场面更尴尬。

其实我觉得香港的朋友说的有点过分;导师也很奇怪,明明班上有内地的学生,却没有让他们开口平反;当然,其他的学生,不包括我,也不对,干嘛要发出那种声音嘞?让人家很难看的嘛...如果是想讨导师的欢心而弄sound effect迎合,拜托想别的办法。

Disclaimer:我只是把看到的事情写了出来。中国的朋友,不要打我!

5 comments:

夏娃 said...

你这篇让我想起我问马来同学他有没有听过negarakuku这首歌的时候

尴尬。。。。

erinwho? said...

内地真的有很多有问题的产品让外人听了也觉得可怕。
更何况有在媒体上报导的已那么多,那么那些没有被揭发的产商呢?

像最近那个Fisher Price玩具因为油漆含铅过重,也造成了不少麻烦。那个玩具厂的老板也因而自杀。

这些问题在中国肯定是存在的。毕竟他们对产品的品质不严格。甚至很多教育偏低的产商也不知道那些成分的坏处。当然很多是为了利益。

那香港同学可以在班上指出这些产品的问题但他也要照顾其他人的感受和注重表达的方式。中国朋友呢就该面对事实。面子固然重要但是中国应该开始检讨这些问题。不然就算国产有多便宜,没有水准的话也不能出口到外国吧!毕竟负面新闻太多,消费者也会有稍微的担心。

Anonymous said...

观察力强~
称赞~
顾虑到别人的感受,
再称赞~

Anonymous said...

我臉皮構造與別不同,聽見別人談論國恥時通常還會很興奮自己的國家能製造哪麼多笑料.

JR said...

夏娃:哇,那你同学说什么?

Erinwho:他们国家的问题说真的还真的不少,要改进会需要很多时间跟改革。

kaven:不要称赞我,我会不好意思,哇哈哈哈...而且我也不想当好人。

老妖:幸亏他们没有说马来西亚的什么什么,不然我也不知道要怎样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