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 March 2006

学生的心理

每次上课时,当老师,教授发问的时候,你会自己举手回答吗?像在Harry Potter里的Hermione那样,总是等不及要回答所有教授的问题。说真的,我想现实中很少人会这样做。本人觉得会自荐的人是那种很渴望得到大家目 光成为全场焦点的人。另外,我觉得这样有一点太张扬了。以上论点只代表本人的立场。

作为一个学生,如果自荐回答问题,而又答错了,我本身会觉得很没面子[我不知道别人是否那样想...],所以会 选择不回答...当然,像我这种懒惰的人,哪里会肯举手,开口回答问题呢?Why take the trouble?对于我来说,课业上还有运动上凡事越低调越好[Things are different when it comes to music and others]。我最不喜欢老师记得我的名字,因为我很讨厌老师可以随时随地叫出我的名字,感觉很不好。

每 个老师,教授都曾经当过学生的角色,所以你们应该多多少少了解学生的心理...既然学生那么讨厌回答问题,为什么你们还要发问呢?当然,老师们常常说:如果我不 问你们,你们就不会温习功课...没错,你们不问我就不会温习功课....在这里我必须很诚实的说。以前有一个Physic老师成天就爱问问题,每次把我 搞得神经很紧绷,呼吸困难,所以我就不妥她不妥了两年。不要说我懒惰,不要说我不肯努力,我就是不喜欢这种教学方法。[当然,there's nothing I can do about the lousy education system...]

每 次老师发问的时候,所有的人都一定是头低低,就连呼吸都不敢用力,担心动了一个汗毛便会被老师发现,nobody dares to touch a muscle...当然更没有人会敢跟老师有眼神的交流,除非你很有把握你会回答那个问题,就是我所说的爱现的同学。当然,也有人喜欢耍心理战术,以为跟 老师有眼神交流就能逃过一劫。哪一种方法有效,我不知道...因为通常我都是头低低坐在那里,一动也不动的那一个...很孬种对吗?无所谓,我不介 意...我只是想好好的当一个安静,耍自闭,看起来坏,的学生,哈哈!!

3 comments:

Chen Jie@陈杰 said...

different culture, but asian should be more proactive ...

JR said...

Hmm...Can't blame student...

I prefer listening instead talking

erinwho? said...

Yeapz.. asians...
We are more open here and some of us just speak whatever's in mind when teacher's discussing something. However, not everybody is like that cuz most of my classmates are asians.